えこ的日本最前線-「初音未來Symphony 2022」東京公演感想

高貴的音樂殿堂,高級的音樂享受,高尚的聽覺體驗

在進入文章之前,想先跟各位說明一下自己的狀況。

えこ的日本最前線這個系列已經近一年多沒有更新,對開啟這個系列文的作者我本人來說其實是相當痛心的。這兩年我在日本其實過得不怎麼好,也有一段時間回到台灣調養身心靈。

到了今年四月之後,各位讀者應該發現未來群像來自えこ的情報更新及現場照片變多了,確實我現在真的過得比之前好多了。因此也能重新開始撰寫這個文章系列。希望能繼續為各位提供更多現場的活動心得。

那麼我們廢話不多說,這次為各位帶來的是於2022年7月2日星期六在東京三得利音樂廳舉辦的「初音未來Symphony 2022」活動心得感想。也請跟著圖片一起閱讀。

活動官方網站:https://sp.wmg.jp/mikusymphony/

首先跟各位簡單介紹一下三得利音樂廳。三得利音樂廳是在1986年10月12日開張,東京第一個專為交響樂所建設的音樂廳。由於建築設計有謹慎考慮聲音的延遲及反射等等,因此交響樂團不需要另外的喇叭即可將聲音全方位的傳達出去。跟一般音樂廳不同的是,在交響樂團的後方也有設置觀眾的座位,在台灣這種設計被稱作葡萄園式座席。如果是對交響樂音樂廳有點研究的讀者可能會知道,在台灣高雄鳳山的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音樂廳也是採用這種設計,非常有趣。

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音樂廳官網介紹:https://www.npac-weiwuying.org/venues/%E9%9F%B3%E6%A8%82%E5%BB%B3


建築設計的中心思想「世界上最美麗的聲響」,也同時是交響樂愛好聽眾們對這個音樂廳的印象。在交響樂的世界中,能在三得利音樂廳這個音樂殿堂上演奏,是非常榮耀的事情。三得利音樂廳在交響樂世界的定位,可以想像成日本武道館在日本流行音樂的地位。但三得利音樂廳本身就是一個高貴的象徵,館內的工作人員到館內裝潢都能感受到高貴卻不俗的氣息,踏進這個音樂殿堂也會讓人不禁緊張。三得利音樂廳絕對不是能隨便登上的舞台,而初音未來Symphony繼2020年後再度於這個場地上演,真的可以說是活動發展歷史以來值得慶祝的一件大事。也請看看文章內的影片,有拍場內的樣子。

還有,雖然當天的東京真的很熱,但一走進音樂廳看到是這麼高檔次的地方就心想「我有穿西裝來真是太好了⋯⋯!」

三得利音樂廳官網介紹:https://www.suntory.co.jp/suntoryhall/

2020年的表演片段[カンタレラ~サンドリヨン]


2020年的表演片段「悪ノ娘~悪ノ召使」


三得利音樂廳的演出與平時最大的不同,就是沒有大螢幕及虛擬歌手的演出。完完全全就是只有交響樂團的演奏。剛才也有提到這場演出是沒有喇叭的,因此就無法放出虛擬歌手等人的歌聲,但也因此對於想要完整享受交響樂魅力的人,這場演出是絕對不容錯過的。事實上,除了周邊販售及一張繪圖展示外,場內是完全沒有Crypton旗下角色的身影,可以感受到主辦單位只想帶給觀眾高貴音樂體驗的決心。順道一提這次的大阪公演也是屬於這種僅有交響樂演奏的類型,想要體驗帶有娛樂性質及虛擬歌手歌唱的活動,這次橫濱公演也有提供,設想非常周到。

順道一提,在會場內看到的管風情其實只是整個樂器的一小部分,實際上管子總數有5898隻,每個管子分別會發出不同的聲音,真的非常多喔!有特別去管風琴附近拍了照片紀念。

音樂廳介紹完了,那麼就來介紹這次的公演內容吧。這次為了紀念初音未來、鏡音鈴、鏡音連十五週年,因此這次的曲目也有許多三人的代表歌曲。歌單如下(括號內為晚上場歌曲)↓

〖表演歌曲一覽〗

01. 舞台/ジミーサムP(未来序曲/Mitchie M)

02. タイムリミット/North-T

03. 悪ノ娘~悪ノ召使/mothy_悪ノP

04. ヴェノマニア公の狂気/mothy_悪ノP

05. それがあなたの幸せとしても/Heavenz

06. Bad ∞ End ∞ Night系列組曲/ひとしずく×やま△
①第一幕:Bad ∞ End ∞ Night
②第二幕:Crazy∞nighT
③第三幕:Twilight∞nighT
④最終幕:EveR∞LastinG∞NighT

07. 小編成區段【1】
①神っぽいな/ピノキオピー
②ショウタイム・ルーラー/カラスヤサボウ

08. 小編成區段【2】
①上弦の月/黒うさP
②黄泉桜/仕事してP

09. 鏡音鈴、鏡音連樂曲組曲
①炉心融解/iroha(sasaki)
②ココロ/トラボルタ
③テレキャスタービーボーイ/すりぃ

10. 初めての恋が終わる時/ryo(supercell)

11. glow/keeno

[安可曲]

12. 闇色アリス/samfree

13. カンタレラ/黒うさP

14. サンドリヨン/Dios/シグナルP

15. メルト/ryo(supercell)(ハジメテノオト/malo)

每一首都是改編曲成交響樂版本,真的非常豪華,尤其再加上管風琴那震撼人心卻富有層次不會混雜在一塊的聲響,只能說耳朵非常幸福。要從中挑出自己最喜歡的歌曲是如此困難,在此介紹三個我非常印象深刻的表演。


・Bad ∞ End ∞ Night系列組曲/ひとしずく×やま△
由ひとしずく×やま△所推出的人氣VOCALOID物語系列,以四首歌曲構成。這個組曲也曾經在2019年的活動上演,今年正式迎接投稿十週年,所以可以說是紀念十週年的特別上演。這個組曲構成並非只是單純的把四首歌頭接尾,而是先分別表演了四首歌的主歌跟副歌部分後最後再把後面高潮的部分一起接起來,到了最後高潮不斷,腦內也浮現了當時故事的情景,令人揪心不已。整體的編曲也比2019年的豪華非常多,可以說是從頭到尾全部打掉重做,也充實的發揮了交響樂團的實力。

・小編成區段【1】
ピノキオピー腦粉的我光是看到這首歌出現在官方手冊中就無法停下期待感,而且也很好奇這首歌要怎麼改編成交響樂版本。小編成的意思其實是代表比起一般的交響樂團,用更少的人數來演奏歌曲。這個區段是在中場休息後的第一首表演歌曲,所以實際上只有約一半的人數上台演奏。交響樂版本的神っぽいな比起原曲更多了些俏皮的部分,讓人聽了也覺得很可愛。另外中段說唱的部分也有照著原曲音調演奏,ピノキオピー本人也有提到因為那段是完全不照歌曲聲調做出來的,所以非常驚訝。ショウタイム・ルーラー我則是第一次聽到,重複「ルーラー」、「ハイヤー」時的樂團的演奏是讓我最印象深刻的一段。會讓人不禁跟著想要起舞之後聽過歌曲才知道歌曲的疾走感也完整用交響樂表現出來了,只能給編曲者一個大大的讚。

・それがあなたの幸せとしても/Heavenz
Heavenz的知名歌曲之一,每次在演唱會聽到這首歌都會不禁掉下淚的我,當然也在這首歌哭了。這首歌的節奏本來就是偏慢,因此改編成交響樂又能感受到每個音符的飽滿表現。原本Heavenz在製作所有歌曲的時候都是用軟體音源,但在當時第一次聽到這首歌的時候覺得完成度超高,根本不知道這首歌全是使用軟體製作。而在交響樂版本更是把完成度再度提升好幾個檔次,但在最後歌曲收尾的部分,交響樂版本卻與原曲非常相近,那種餘韻真的讓我不禁又再度掉了幾滴眼淚。這首歌真的就是這麼棒,然後交響樂又變得更棒了,閉上眼睛仔細聆聽那優美的音色,非常令人感動。


另外,必須要說交響樂的迫力真的是必須要到現場才能感受得到,我自己也是睽違一年多參加初音未來Symphony,因此已經快要忘記上次聽交響樂的感受是什麼了。上次參加的橫濱公演畢竟不是交響樂專用場地,所以聲音還是有經過PA調整,而這次是完全無調音的狀況下聆聽完整場表演。必須要說三得利音樂廳這個場地就像是被施了魔法一樣。一開始下午場是一樓第六排,而晚上場是二樓第四排。雖然確實聽到的細節不太一樣,但兩個座位的音場及平衡及聲音大小都非常完美,在我人生當中參加的各大音樂活動中,這場的聽覺體驗真的是直衝第一名。一邊聆聽演出,我一邊思考「這個場地到底是用了什麼魔法才能在不經任何調音的狀況還能做出如此完美平衡的音場啊?」,跟過往的活動真的不是同一級別,我到此刻還是覺得非常神奇。

走出音樂廳,回想起那尊貴不凡的音樂體驗,讓人不禁期待下次三得利音樂廳公演會是什麼時候。當然我也很喜歡有虛擬歌手演唱,娛樂性十足的活動。但完全交響樂演出也讓我再度認識到音樂本身的美好,這種體驗希望未來還會有機會享受。也希望在不久的將來,在海外的粉絲也能來到這個音樂殿堂一同感受這又高貴、又高級、又高尚,這「三高」的活動。

最後獻上幾張周邊販售區的照片。







(另外也私心希望未來初音未來Symphony可以來台灣國家音樂廳舉辦啦⋯⋯!)

感謝你讀到這裡,我是えこ,我們下篇文章再見。

小編 #えこ #活動情報 #初音ミクシンフォニー #えこ的日本最前線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マリッジミライ(結婚未來)—因初音未來結下良緣的奇蹟

爆紅後的ピノキオピー,談論新作『META』-訪談全文翻譯